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纾难解困,保障中小企业行稳致远

孟哲
2023年04月0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源头活水。近日,工信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此次服务行动以中小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中小企业疫后恢复急难愁盼问题和制约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旨在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恢复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一手抓帮扶、一手抓发展,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成长壮大。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6,在1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0.7个点,连续两个月上升。上扬的数据背后,是中小企业总体形势向好,生产恢复加快,发展信心逐步增强。

加快中小企业复苏,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相关部门要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政策入企服务入门。比如,通过“政策大讲堂”“政企面对面”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和助企惠企政策。又如,通过政策服务互联网平台和APP,汇集各类法律政策信息,加强智能匹配与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应知尽知、用好用足政策。在此过程中,各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和中小企业一起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为其可持续发展切实提供支撑和保障,助力中小企业提振信心,加快复苏。

加快中小企业复苏,要释放创新活力,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从举办“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服务,到大力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再到面向创业者和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商业策划、登记注册、商务代理、宣传推广等服务,提高创业便利性和成功率,一系列举措必将进一步点燃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激情。实践充分证明,创新是中小企业的灵魂,是其发展和进步的需要。中小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中国就能迸发出强大的创新力量。

加快中小企业复苏,要强化人才保障,为中小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创新要依靠人才。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着吸引人才不易、高端人才招引难等问题。一方面要持续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深化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另一方面,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拓展“企业微课”线上课程,加强中小企业多层次人才培训……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让人进来、留下来,只有解决创新能力不足这一关键问题,中小企业才能破茧成蝶、赢得未来。

好政策重在落实。各地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帮助中小企业时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能顾此失彼。此次服务行动提出重点开展政策入企服务、创业培育服务、技术创新服务、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服务、育才引才服务、管理提升服务、投融资服务、市场开拓服务、权益保护服务等9项服务内容,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惟有不断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激发其更大的创新活力,才能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