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评论员观察)

——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⑤

邹  翔
2023年04月10日06: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字社会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技术支撑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着力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为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新路径

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数字技术和生产生活的结合始终朝着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方向发展

前不久,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回头看”抽查结果显示,网站和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复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87%。对于未通过复检的网站和手机APP,有关单位将建立“一对一”指导咨询机制,帮助其及时完成功能改善,助力提升改造的广度、温度与精度。持续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有效解决老年人等群体面对智能技术“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等难题,彰显了我国数字社会建设的价值追求和进展成效。

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字社会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取得显著成效”作为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之一,明确提出“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数字社会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技术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随着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生产生活,数字生活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数字技术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创造力也不断凸显。在城市社区,手机支付、APP打车、网上订餐、协同办公逐渐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常态;在广大农村,越来越多乡村变身“掌上村庄”,村务微信群成了宣传政策的“明白群”、服务群众的“好帮手”。从购物消费、居家生活到旅游休闲、交通出行,各类场景的数字化服务不断迭代升级,互联网新技术在社会各方面深度应用,标注着数字社会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构筑起生动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数字社会人人共建,数字生活人人共享。加快数字社会建设,着力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为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新路径。比如,目前我国智慧教育基础设施设备环境基本建成,中小学校园网络接入率达100%,高校上线慕课数量超过6.45万门,学习人数达10.88亿人次,教育数字化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又如,截至2022年12月,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3亿,数字医疗为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等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案。实践证明,紧扣促进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就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数字技术和生产生活的结合始终朝着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方向发展。一方面,要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加大对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大数据杀熟”等重点热点问题的整治力度,尽快建立健全数字社会建设的标准体系和法治体系,夯实数字社会建设的法治基石。另一方面,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为数字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深入优化数字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就能推动数字社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让越来越多人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

数字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运行方式变革,也涉及社会组织方式和利益格局调整。科学谋划数字社会建设行动方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我们必将迎来生活更加舒适、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具效能的数字社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0日 05 版)

相关阅读:

以数字中国构筑发展新优势——加快数字中国建设①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②

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加快数字中国建设③

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加快数字中国建设④

 

(责编:卫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