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严管资金,掐住校外培训“七寸”

仝宗莉
2023年04月07日09: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近日,教育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提出全面规范培训机构财务管理,严防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卷款跑路,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全流程监管,给学生家长的“钱袋子”系上一根保险绳。

长期以来,校外培训是很多人难以言说的痛。“‘双减’前,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缺乏经济活动风险意识,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将收取的学生培训费大量投向销售与广告、用于恶性竞争,造成机构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倒闭,发生‘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正如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关负责人所言,近年来,培训机构频繁“爆雷”,校外培训乱象不断,让很多学生家长损失惨重。

针对此,有关部门早就对校外培训野蛮生长乱象亮起法治红灯。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从重处理。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组合拳”之下,各地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积极探索财务管理方法举措,使培训机构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大量减少。

但从上世纪的“高考小作坊”一路飞速生长至今,校外培训已成为拥有千万从业者、万亿市场规模的庞大产业,其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风险,监管手段也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相比校外培训机构制造焦虑、虚构需求、虚假宣传引人“入坑”等手段,一些机构刚交钱就倒闭,大课包退费难、卷款跑路等行为对广大家长伤害尤甚。此次《管理办法》的发布,紧扣财务管理这个焦点,正是“蛇打七寸”,戳中治理校外培训乱象的软肋。

科学高效的财务管理体制,是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营的重要基础,关系家长、学生、机构、机构人员各方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围绕校外培训机构的财务由谁来管,怎么管?如何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充实,并坚决避免抽逃资金?如何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的全流程监管?如何防控校外培训机构债务风险,防止资金链断裂?包括校外培训机构不再举办时,在财务清算过程中如何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管理办法》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多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分析原因,找准对策,一一划清监管责任、补齐监管短板、明确处理措施,力求全面做好校外培训机构财务监督工作。

严管就是厚爱。《管理办法》从财务层面为校外培训机构再加一把锁,看似更严格,其实更多是细化了管理制度,明晰了管理范围。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培训机构就知道了边界,能够放手去发展,毕竟,一个行业要靠真实的社会需求和高效专业的服务才能赢得长远发展。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