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从淄博烧烤到大明湖超然楼 读懂“网红”长红的奥秘

赵志疆
2023年04月0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淄博烧烤爆红网络。“小串+小饼+大葱”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令众多网友欲罢不能,也将淄博持续推上热搜。

烧烤到处有,淄博为什么这么火?有人说,“一桌一炉一卷饼”是灵魂;有人说,“沉浸式”的吃法太上头;有人说,小炉子代表温度、小饼代表包容、小葱代表豪爽……撇开这些外在的形式,真正令人痴迷的也许是那平易近人的烟火气。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最引人入胜的,往往就是那些琐碎而真实的生活场景。

淄博烧烤因网友种草而红,并在网友持续接力打卡中爆红。最初被种草的,是闲暇时间相对较多的大学生。实惠的价格、新鲜的体验、网络的热度,无一例外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也使他们自发扮演起淄博烧烤的“代言人”。有网友在评论区总结,“山东的大学生,一拨在济南占山,一拨奔向淄博吃烧烤。”诚如斯言,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城内也很热闹。

今年以来,有“江北第一楼”美誉的大明湖超然楼,因短视频平台一段亮灯瞬间的视频而在网络平台爆红出圈,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地标和“流量担当”。作为“泉城夜宴·明湖秀”工程的一部分,超然楼不仅有700年厚重历史的加持,而且有现代灯光秀的映衬,美轮美奂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

从烧烤摊到超然楼,火爆的打卡队伍迅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市场,也给其他地方带来了有益的启发——如何把流量变成“留量”,进而将旅游资源转化为“理由”经济。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前提是,给“我”一个前去打卡的理由。如今的文旅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品质化、特色化、场景性强的产品与内容,相比起旅途中的风景,很多人往往更加看重旅途中的感受。淄博烧烤和大明湖超然楼,虽然都是因网红经济而获得关注,真正促使其持续火爆的仍在于配套服务的迅速跟进。

淄博烧烤出圈之后,当地迅速发布淄博烧烤地图,推出21条“淄博烧烤”公交专线,筹备举办首届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全方位为各地食客提供优质服务。与此相类似,济南市也趁着超然楼“亮灯”的热度,推出二十四节气系列快闪活动,发力打造济南“文艺+文化+文旅”品牌IP。#春分国粹京剧点燃超然楼#话题于近日登上热搜榜。

作为典型的引擎经济、流量型经济,文旅产业不仅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带动综合消费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意致胜的年代,好的营销创意往往能使人眼前一亮,而优秀的创意首先就源于清晰的定位。淄博烧烤和大明湖超然楼的走红,固然有网友打卡助力,最关键的在于两地都有精耕细作的魄力。

趁着旅游业强劲复苏的春风,任何一种旅游新业态,都有可能成为一个网红新IP,进而带动区域经济腾飞。城市的资源优势与文化历史不尽相同,成功的路径无法简单复制,怎样结合本地特点打造城市独特的灵魂气质与品牌优势,这是一个值得城市管理者认真思考的现实课题。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