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搭建更广阔舞台(望海楼)

■ 柴逸扉
2023年02月24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5年前的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5年来,大陆方面持续出台一系列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的“同等待遇”越来越多,获得感和融入感也越来越强了。

  从产业到财税,从就业到教育,从医疗到影视,“31条措施”内容开放力度之大、涵盖范畴之多、涉及层面之广,与过去相比可谓“前所未有”。“31条措施”出台后,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出细化政策和举措,给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真金白银”的实惠: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公平地参与了政府采购、与大陆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获得了更多商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台胞凭着专业技能获得了医生、教师、律师等职业资格认定,因而能够留在大陆发挥自身所长;有台胞积极参与大陆的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从而多了一条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的途径;有台胞获得了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荣誉,在工作上有了更多成就感和更大的拼劲……

  随着“31条措施”的落实落细,中央及各地方各部门继续推出一系列“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措施,持续落实同等待遇安排,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舞台:2019年11月,《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公布;2020年5月,《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11条措施”)印发;2021年3月,《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农林22条措施”)实施;2022年3月,《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出台……

  如今在大陆的各地各行业,到处活跃着台胞台商们努力打拼的身影:他们有的在四川大凉山种植油橄榄,有的在福建厦门担任台胞社区助理,有的在湖北武汉经营小店,有的在广东东莞从事精密仪器研发……大家愿意安下心来在大陆发展,因为他们看到了这里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的潜力,感受到了这里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亲望亲好,诚意昭昭。大陆方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愿更多台胞台商扎根大陆,在这里追梦、筑梦、圆梦,用亲身经历讲述“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用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岳弘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