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人民论坛)

何  娟
2023年02月2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出廉洁过节倡议,风清气正过大年;运用新媒体、短信、广告等载体开展警示提醒,严明纪律规矩;通过专项检查、大数据监督等方式,严防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拿什么治?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三者皆不可或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这是系统思维在管党治党领域的体现,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正党风,严党纪,落脚点都在于强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践表明,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过硬作风是党性坚强、党纪严明的生动体现。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出发,以上率下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锤炼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没有严明的纪律,作风建设、党性教育就难以持久地进行下去。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从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吹响作风建设“集结号”,到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再到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时代十年是党的历史上制度成果最丰硕、制度笼子最严密、制度执行最严格的时期,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锤炼党性、净化党风奠定制度基础,才能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往纵深推进,越需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规律性认识,把正风肃纪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在提高觉悟、涵养风气、惩治震慑上一体发力。通过锤炼坚强党性固本培元,通过弘扬优良党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党规党纪防腐拒变,一定能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04 版)

(责编:赵欣悦、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