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书香浸润广袤山乡(暖闻热评)

康  岩
2023年02月17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坚守乡村图书室的王治伦

  【故事】王治伦是重庆市合川区龙凤镇米兰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受酷爱读书的祖父王守一影响,他自小与书相伴,心中一直有一个建设乡村图书馆的梦想。20多年前,他和家人自筹资金,建成了一个面积60余平方米的公益图书室,并将其命名为“守一图书室”。20多年间,“守一图书室”始终敞开大门,成为周边村民获取知识的“加油站”。不久前,王治伦被中宣部等3部门授予2022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称号。

  【点评】

  “把对书籍和阅读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是王治伦从小到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竭尽所能建设“守一图书室”。为了筹集资金,老两口把亲戚闲置的地都拿来种上庄稼,买来鸡苗、鸭苗,又养了好几头猪,两个儿子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出去打零工……虽然困难重重,但王治伦始终没有放弃。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呵护着这方小小的书香天地。

  在新时代推进全民阅读,乡村不能缺位、农民更不能缺席。截至2022年末,我国有逾4.9亿乡村常住人口。如何让数亿农民更好地参与全民阅读,像王治伦这样的“乡村阅读榜样”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从背诵诗词上万首、在困厄中活出倔强诗意的农民白茹云,到被村民们称为“贴心的书屋管理员”的任福盛,再到为了让山里的娃娃有书读、读好书,坚守山乡20多年的退休教师唐上君,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批批热爱阅读、热心奉献的“乡村阅读榜样”,彰显了知识改变命运、文化浸润人心的持久力量,鼓舞着更多农民群众参与阅读、爱上阅读,从阅读中得到文化的滋养、提升自身素养和技能。

  在农村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农家书屋是有效载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农家书屋58万余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累计配送图书超过12亿册。在许多地方,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们的“文化粮仓”和学习技术的“第一课堂”。如何更好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服务效能,在“建好”的同时更“用好”,值得思考。只有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有书读、有人管、有吸引力的“文化加油站”,才能助益乡村阅读深入发展。

  点燃乡村阅读的燎原之火,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需要有更多人共同推动乡村阅读。众人拾柴,一起出力,营造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乡村文化氛围,让书香浸润广袤山乡,就一定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更多精神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7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