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消除电竞酒店的模糊地带

赵志疆
2023年02月1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江苏宿迁宿城区检察院在调研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的过程中,发现仅2021年3月至6月,宿城区12家电竞酒店住宿登记系统就有未成年人入住记录800余条。

超高配置的电脑,种类繁多的游戏,游戏打累了有床睡,饿了还能叫外卖……这是不少电竞酒店内常见的场景。对于那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来说,电竞酒店堪称“世外桃源”,那里既没有家长监管,也没有老师盯着,查验身份又不严格,只要掏钱就可以任性。

相比起任性的孩子,某些电竞酒店显然更加“任性”。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电竞酒店不仅为沉迷游戏的孩子大开方便之门,而且将法律规定置之脑后——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法律规定清清楚楚,某些电竞酒店却对此置若罔闻。

实际上,电竞酒店乱象不止于此。现实生活中,多数电竞酒店都没有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其能否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本身就应打上一个问号。酒店不像酒店、网吧不像网吧的电竞酒店大行其道,不仅给未成年人带来极大的诱惑和伤害,而且会诱导一些青少年误入歧途。以发生在宿迁市的多起“拉车门”式盗窃车内财物案为例,涉案青少年正是因为沉迷于在电竞酒店打游戏,所以在挥霍无度中走上了犯罪道路。

电竞酒店野蛮生长,法律必须及时亮剑。据媒体报道,宿迁某电竞酒店3个月接待未成年人387次,宿迁市检察院就此提起诉讼,当地法院判涉事电竞酒店赔礼道歉,并不得再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作为该领域全国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此次判决不无启发借鉴意义——对于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电竞酒店经营者,有必要让他们承担相应的成本、付出应有的代价。

在关注个案的同时,有必要对电竞酒店验明正身——他们到底属于什么性质的经营单位,可以从事什么样的经营范围,理应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现实中,某些电竞酒店躲藏在法律的盲区里野蛮生长,不仅严重损害了正常的经营秩序,而且对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散发着致命的诱惑。无论是从维护经营秩序,还是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都有必要明确电竞酒店的身份,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电竞酒店不是沉迷游戏的“世外桃源”,杜绝此类乱象,首先就应该消除法律与监管的“模糊地带”。只有让电竞酒店在阳光下经营,才能确保相关行业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利益。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