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向学笙
2023年02月09日13: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2.21万件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79万人次。事实证明,无论什么干部,不管什么岗位,履责不到位就要被问责,触犯党纪国法就要受严惩。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实效的关键。如果自身不干净,腰杆就硬不起来,工作就开展不下去。只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清理好门户”、“清除害群之马”,才能防止“灯下黑”。

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滑坡。作风出问题,根本在于思想出问题。如果“总开关”没有拧紧,出轨越界也就在所难免。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围猎的考验。一旦缺了信念、没了底线,就容易腐化堕落。拒腐防变,最重要的是要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勤扫“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常破“心中之贼”,确保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制度失守是最危险的失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越大、监督对象越多,行使权力越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越要严之又严。从信访举报到线索处置,从监督检查到审查调查,从案件审理到办案安全……“制度笼子”扎不紧,纪检监察工作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就容易被人钻空子。只有完善内控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才能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情况,更好发挥监督检查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既有勇挑重担的“铁肩膀”,也有敢于亮剑的“硬脊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无愧纪检监察“铁军”的光荣称号。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