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人民来论:从源头上把好电动自行车安全关

孟哲
2023年02月0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吗?日前,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22年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此次共对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发现6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

电动自行车具有经济、便捷等优势,已成为百姓出行的重要短途交通工具。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亿辆。数量庞大的电动自行车,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从飞线充电、线路短路、蓄电池寿命缩短,到“任性骑”引发的安全事故,从“上楼入户”导致的火灾事故,到电动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自燃,安全问题屡见不鲜,触目惊心。

电动自行车超两成不合格,意味着每5辆电动自行车中,就有1辆是不合格产品。这个比例确实不低,让人不免担忧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安全。毕竟,通报显示不合格的原因包括生产企业质量控制不严格,出厂检验不到位,使用的零部件一致性不好,同一批次产品存在质量差异等。从源头上把好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关,提升源头产品质量安全,避免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车辆流入市场,才能切实保障百姓的出行安全。

产品质量关乎安全,安全关乎民生。一直以来,部分电动自行车企业缺乏自律,不注重产品质量,一味以低价竞争占领市场。这就需要相关监管部门既要严格质量监督管理,从源头规范生产,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关,又要推进安全检查常态化,最大程度保障人民财产生命安全。对于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不合规产品的厂家及销售商,监管部门要坚决予以查处并要施以重罚,罚到让违法企业感到痛,才会自觉遵纪守法,不敢逾越底线。监管较真一些,执法严格一些,处罚严厉一些,对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真正让监管生威、执法“长牙”,才能切实消除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守护公共安全。

与此同时,各部门要重视末端管理,提高百姓对电动自行车安全的认识,自觉抵制不合格产品。同时不要为了提升车速私自改装,或进行不规范充电、过度充电,都容易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

安全无小事。归根结底,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需要监管、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各尽其责,严抓共管,常抓不懈,方能守住守牢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底线。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