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口袋公园,兜住居民幸福的口袋

伏特
2023年01月13日14: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各地配建大量的口袋公园,有效美化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居民生活空间。但部分市民反映,一些口袋公园存在千篇一律、功能缺失、重建轻养等问题,严重制约口袋公园作用的发挥。诚然,口袋公园建设不能一建了之,唯有真正为居民考虑并加强管理,才能点缀城市美景,兜住市民的幸福。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近年来,部分城市充分发挥口袋公园装点城市、美化社区的作用,利用城区高楼大厦之间的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以见缝插针式进行布局建设,不仅为大城市单调的“水泥森林”增添更多色彩,也使平日生活在高楼内的人们有了户外活动空间。然而部分口袋公园存在设计千篇一律、缺乏创意的情况。如简单的草坪布置外加花草点缀,设立一两个石桌石凳,或是设计石板路穿过一片草坪等。虽说发挥一定作用聊胜于无,但难免审美疲劳而且让人缺乏兴趣。口袋公园虽然是城市的点缀,却可能成为城市的亮点,甚至能提升一个社区街区的品味和格调,规划者和设计者应给予更多投入,根据地形和周边环境,因地制宜地设计,充分利用空间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口袋公园作为城市的功能区应更加突出功能性。当前,的确有一些口袋公园形式多样、设计丰富,但往往更多考虑美观,忽视了其功能性质,致使漂亮的口袋公园建成后却难以适用。如一些口袋公园没有设计椅子、凳子供居民休憩,使人们无法在公园内停留,平日里公园毫无人气;还有一些公园位于儿童较多的社区中,原本可以成为儿童游玩的乐园,但公园却未能配备娱乐设施,甚至连供孩子们奔跑的空地都未能预留,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口袋公园不能成为“花瓶”,功能的发挥才是其建设的主要意义,从公园选址到规模大小,再到设计风格、设施配备,都应对周边社区和商业楼的居住情况、人员情况进行调研,为儿童社区提供适儿化配套,为老人社区提供适老化设施,为白领社区提供更多户外休息区等,这样一来口袋公园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近年来,有很多城市老旧小区因为口袋公园的设置,环境焕然一新。在每天位于老区中央的口袋公园里,老人们在公园里晒太阳、跳舞、下棋、聊天,其乐融融,小孩在公园的游乐设施中玩耍,奔跑嬉戏快乐无限。但也要看到,口袋公园功能的延续需要长期维护。当下,部分公园自建成后就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卫生环境堪忧,设施老化严重。事实上,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口袋公园可能成为居民使用最多的公共空间,重建轻养不利于口袋公园的持续运营,也会给城市的形象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对于口袋公园,所在地有关部门应肩负起日常管理维护的职责,让口袋公园真正成为周边居民爱去的地方,助力提升社区形象。

口袋公园看似城市的小元素,却可能成为点缀城市环境的关键,看似很小的城市公共空间,却极大影响着居民的居住体验。在口袋公园的布局、设计、建设和维护中多花心思,才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