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致敬“平安的守护者”

居东台
2023年01月10日06: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我们迎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广大公安民警来说,在这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里,繁忙的身影依然繁忙,奔走的脚步继续奔走。这是“忠诚奉献显担当”的分内之举,也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一以贯之。

连日来,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属于人民警察的节日。在浙江台州,“我和警旗合个影”主题活动受到欢迎,不少市民借此向人民警察表达诚挚而热烈的祝福;在内蒙古阿左旗,刑侦大队开展实弹射击训练和比赛活动,提升全警实战警务技能;在湖北仙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踊跃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拉近了警民关系、加强了警民合作……正是因为广大公安民警忠诚担当,用鲜血乃至生命,将“平安”二字镌刻在锦绣山河,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间,才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推崇。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是人民警察这支队伍的生动写照。“110”,一组再简单不过的数字,却成了全社会最亲切、最熟悉的号码,承载着一群人对另一群人的守护。寒来暑往,他们忠诚履职,以行动践行诺言;昼夜交错,他们默默坚守,以责任扛起担当;山高水远,他们冲锋在前,以热血奔赴使命。枪林弹雨中的搏斗、地震洪水中的逆行、抗击疫情中的奉献……一次次舍生忘死的考验、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时刻、一件件迎刃而解的诉求,记录着人民警察的不易,见证着公安民警的不凡。

在“110”这天,向“110”致敬,不仅是因为他们的无私无畏,更是在于我们每个人对平安中国、发展中国的不懈追求。有人说,“有一种安全叫‘我在中国’”。随着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更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更伟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就更加需要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由此而言,中国人民警察节是荣誉更是责任,是鼓励更是鞭策。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依然不少,人民警察肩上的担子只会越来越重。作案手段防不胜防,利益矩阵纠缠不清,斗争形势纷繁复杂……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回应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对平安中国的期待。“马上过去”“交给我们”“放心有我”,这是人民警察日复一日的无悔坚守;“谢谢警察”“幸亏有你”“多多保重”,这是人民群众朴实真切的深情告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天,让我们致敬英雄、致敬模范、致敬“平安的守护者”,携手共创更加平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