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我在岛屿读书》为什么能获得9.1分的评分?

燕帅
2023年01月0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档没有帅哥美女,没有戏剧冲突,没有任务挑战,只有几个大叔在岛屿书屋谈天说地的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我在岛屿读书》11月在江苏卫视开播, 余华、苏童、西川等十余位写书人、出书人、爱书人在节目中陆续出场,共同生活,一起读书写作。节目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现播出临近尾声,豆瓣评分已达9.1分。

《我在岛屿读书》节目形式不复杂不炫丽,几位文坛“大咖”聚在一起松弛而又认真地谈“读书”聊生活,与之前《朗读者》等读书类节目以棚内录制为主不同,《我在岛屿读书》走到户外,让嘉宾们以真实自在的状态出场,铅字背后的作家在屏幕上变得鲜活而真实,甚至是有着强烈的反差,为什么这样“喜感”的余华可以写出那样“沉重”的《活着》,原来手写约稿信也可以“群发”……嘉宾们在节目中云淡风轻娓娓道来的方式,静静地触动了观众。

虽然节目形式简单轻松,但《我在岛屿读书》的内容是厚重的,借助几位嘉宾的生活经历和交流,展现了我国现当代文学发展脉络,他们对于读书的理解,对于经典著作的解析,乃至自己进入文学世界的经历,都给观众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原来在知识唾手可及的时代,读书依旧重要,“读书你能让人认识自己、认识自我的内心世界,同时也让我们可以尽可能地了解他者,了解那些我们不曾经历的事和不曾有过的情感。”

《我在岛屿读书》把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为读书类节目摸索了新的模式,以期让观众在感动之余愿意重新审视生活方式、娱乐方式,重拾阅读的兴趣和信心。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