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产教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蒋萌
2023年01月0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除了要积极落实各项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劳动者也要具备从事现代产业所需的专业知识、技术技能。

作为国家人才多元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恰恰旨在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因此职业教育必须科学、有针对性。在新发展阶段、新就业形势下,社会对职业教育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产教融合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的过程中,产教融合理应发挥好促进工学结合的作用。2022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上述文件同样力求推动产业与教学有机联动,促进人才供需更有效对接。

把产业与教学紧密结合,是教育机构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举措。大力实施产教融合,不仅能满足个人就业和工作岗位之间的匹配需求,还能有效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加快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产教融合已在不少地方和学校积极开展。比如,“订单班”模式是学校、企业、学生签订三方意向性协议,学校根据企业需要,优化调整部分课程,使教学更贴近工作实践;企业也会派师傅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安排学生去企业实习;学生实现学以致用,有利于毕业后顺利步入社会。产教融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职业教育与用人单位需求之间存在的不对称,定向开展人才培养,使教育和实践更好结合。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产教融合将使职业教育更加有的放矢,力求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促进就业市场更良性循环。

进一步看,产教融合既要立足于当下就业和用工所需,更要以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着眼点。随着国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产教融合当秉承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发展方略。考虑到各地发展侧重不同,产教融合要围绕产业布局展开。职业院校在结合自身特点优化教学方式的同时,也当与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积极对接,开展更具特色的产教融合实践,为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推进产教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起到桥梁作用。这当中,既要加强政策引导,也应给予经费支持,增强校企合作信心,有效调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向职业院校购买培训服务的积极性。

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科学做好供需对接,将为社会、企业、学校、学生带来长远利益,更将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