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用好协同的方法论智慧(人民论坛)

李洪兴
2022年12月21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沪苏浙皖紧密携手、各展所长,长三角扎实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展现新形象,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160个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成势……中国这十年,东西互济、南北协同、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显著,展现了既谋一域又谋全局的治理之道,彰显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协同智慧。

  “协,众之同和也。”“协同性”贯穿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回首这十年,我们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都是通过实现各方面协同高效来达到“1+1>2”的整体效应,从而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可以说,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协同中发力,坚持东西南北纵横联动、远近兼顾协同发力,促进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各方面各领域发展形成了强大合力。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马克思主义坚持以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联系的观点认识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好一个庞大集合体的发展,一定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就此而言,注重各领域、各区域之间统筹协调,强调各项政策之间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协调平衡中形成整体效应,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论。事实证明,改革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领域和地区的发展都会关联其他领域,也需要其他领域和地区密切配合,只有做到各司其职又彼此支撑,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抓好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内在要求,也是重要方法。抓改革方案协同,抓改革落实协同,抓改革效果协同;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这些年,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一路蹄疾步稳,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改革攻坚,惟有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意识,增强协调能力、协作水平,才能在全局谋划基础上全面发力。

  下好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协同作为一种方法论智慧,体现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自觉运用系统观念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我们就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握指成拳,同心同向、合力致远;十指弹琴,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新征程上,用好协同的方法论智慧,坚持以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我们必定能汇聚综合优势,以协调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1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