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大手拉小手  共筑中国梦(暖闻热评)

周珊珊
2022年12月20日06: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

  【故事】“五老”,指的是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久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先进事迹发布会,对王雅岚等73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予以通报表扬。他们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五老”队伍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点评】

  因“草原英雄小姐妹”而广为人知的龙梅,退休后主动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段荣会在河北邯郸创办“四点钟课堂”,在石家庄开设“五老工作室”,坚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杜志荣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基层关工委30多年,被12个社区聘为“五老”辅导员……回顾本次“最美五老”先进典型的事迹,能够真切感受到他们对于青少年的关心和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底,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1300多万人,已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体。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能够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关心下一代、帮助青少年,是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是他们发挥余热的广阔舞台。“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这一过程不仅能帮助青少年成长,同时也能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五老”有的长于教学,有的专精技术,有的见证历史,往往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他们离退休之前多为各自岗位的行家里手,离退休之后仍葆有奉献的激情和意愿。在关心下一代的实践中,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过程中,他们也能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评选“最美五老”,不仅体现出我们对于“五老”的尊重和爱护,更是为了学习“五老”事迹、弘扬“五老”精神。接下来,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将组织“最美五老”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走进党史馆、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等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青少年。

  重庆彭水的“五老”志愿者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群众大小事快速有效处理;湖南衡阳有580多名“五老”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帮助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江苏组织“五老”举办红色文化、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各地有许许多多的“五老”退休不褪色、余热再生辉。期待有更多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发挥余热,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0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