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亚洲球队闪耀卡塔尔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王曹群
2022年12月0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在海湾球场打响。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季举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国家举行。

此次世界杯最大的亮点除了半自动越位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的正式应用外,最让人意外的当属频频“爆冷”的亚洲球队。沙特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战胜了国际赛事36场不败的阿根廷,日本首轮2:1逆转德国,伊朗2:0威尔士等等。特别是后续日本2:1战胜西班牙拿到小组头名出线,韩国队2:1顽强逆转葡萄牙小组第二出线,这些“意外”就不能再用运气来解释了。事实上,从上届世界杯开始就能看出亚洲球队崛起的端倪,也预示了这次世界杯亚洲球队的大放异彩并不是意外。

首先,可以说,在技战术水平上,亚洲顶级球队已经大大缩小了与世界高水平球队的距离。以日本队为例,为了提高自身不断参加高水平的比赛,通过参加美洲杯等洲际大赛,与高水平球队竞赛的次数相应增加。这种国际交流带来的心理和技术双层面的提升,成就了日本队在本次世界杯面对世界级强队时,既能在场面上有来有回,更能在关键时刻做到一剑封喉。

其次,亚洲强队诸如日本、韩国、伊朗、沙特都有着稳定的人才培养体系,在青训上也下足了功夫,持续不断的发掘高质量人才,有梯次的培养人才,并把这些球员输出到欧洲顶级联赛。例如日本J联赛每支俱乐部都乐于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比赛机会,加速了年轻球员们迅速成长,再把最顶尖的球员输送到欧洲联赛,经过高水平历练,带动国家层面整体水平的提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正是依托欧洲联赛的先进水平,才有了塔雷米、孙兴慜、三笘薰、吉田麻也等一系列的顶级亚洲球员,也造就了现在的成绩。

此外,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有高光表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找到了适合亚洲的打法和特点。本届世界杯中,亚洲球队大部分都采取快节奏,边路为主的进攻方式,在防守时更多采取高位拼抢等战术,正是这种节奏快,注重攻防效率和整体的打法,让很多传统强队得势不得分。要想成为强队一定要形成自己优势的风格和特点,亚洲球队过去,虽然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但优势在传统强队面前并不突出,随着球队不断坚持自己的特色,寻找合适自己的战术体系,这种优势正在不断显现。例如,伊朗球员的身体优势已经不输欧洲强队;沙特、日本等球员技术水平,小快灵的特点让很多强队很不适应。这些成功都告诉我们,唯有坚持自身特色方能见到成效。

虽然本次亚洲球队通过努力奉献了众多高光时刻,有三支球队小组出线,但是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不能盲目的乐观,沙特的虎头蛇尾、伊朗的起伏不定、卡塔尔的三战皆负也说明了亚洲球队与世界强队仍有差距。不过,从亚洲球队的表现中,我们还是能够得到一些启示,也说明了只要定好目标,抓好青训,遵循足球发展规律,任何国家、任何球队都能绽放自己的光芒。期望亚洲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走得更远,为自己正名、为亚洲争光,让“爆冷”成为常态。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