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实现梦想,仅仅靠做梦是远远不够的

刘海文
2022年11月17日14: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驾着扭扭车参加高考的张亮来到安徽工程大学报到了,他以535分的成绩考入了安徽工程大学,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

他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对人生美好的憧憬,克服千万重的困难与挑战,步入大学的殿堂,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大步。

有一些人渴望着梦想的实现,但却不愿有所行动,他们的梦想成为了一种空头支票,永远无法兑现。但是我们又何尝不能为了梦想做出行动呢?与其在幻想的世界中虚度自己的人生,不如让“幻想”成真。

实现梦想,要坚定自己最开始的梦想,努力追逐梦想。正如袁隆平院士为了他的“禾下乘凉梦”,倾注个人全部的心血,投身于培育优质水稻的事业之中,他脚踩水稻田,手捧金麦穗,努力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能够远离饥饿。袁隆平院士在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途中,也经历过试验的失败,但他却没有放弃试验,终于在多次实验中培育出了杂交水稻。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于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始终没有放弃,从夸父逐日到“羲和”逐日,每一次的成功飞天都离不开航天工作者在背后付出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试验,重复多次的修改,只为了让中国人的航天梦得以实现。他们坚持自己的目标,能够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梦想的彼岸走去。可也有一部分人曾为了梦想奔赴远方,却因难以实现梦想而放弃。其实,梦想无法实现是因为自己没有坚持。坚持是实现梦想的重要因素,愿意在困难面前咬牙坚持努力攀登,不抵达目的地绝不认输,在坚持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实现梦想,要拥有接受失败的勇气。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总需要经历了许多挫折与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一次失败而不敢站起来继续前行。追逐梦想,需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不惧怕每一次摔倒。

实现梦想,更需要付诸行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个独一无二的梦想。幼年的我们,梦想着拥有永远吃不完的糖果屋;少年的我们,梦想着成为满腔热血的大英雄;成年的我们,梦想着做一颗能够被世界看见的星星。梦想永远美好,现实却不会因为我们单纯做梦就发生改变。在实现梦想这条路上,多少人喊着梦想的口号,却瘫坐在沙发上,“享受”着电子产品带来的快乐。他们通过“喊口号”来减轻自身的负罪感,从而逃避现实,不愿努力,最后来一句“实现梦想真难,我要放弃了”。而真正想要实现梦想的人,低头赶路,敬事如仪,摈弃了一切干扰自己的事物,付出实际行动,最终才能跑向梦想的终点。

追逐梦想,是一条漫长且曲折的路,在条路上可能会有人成功而你仍在原地踏步,也可能倾尽所有却不会得到回报。但是只要坚持并付出行动,终究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追梦人用双手点亮自己的梦想,不再沉醉于梦境之中,就算暂时无法散发自己的光芒,也绝不会放弃任何可以发光的时刻,致敬每一个为了梦想不断付出努力的追梦人。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