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金融政策护航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吴秋余
2022年11月17日14: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金融政策在持续发力。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今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此次公布的政策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不仅如此,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还可以“容缺办理”,事后补齐,充分保证小微企业享受到“应延尽延”的政策红利。

在我国超1.6亿户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80%,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稳住中小微企业就是稳住了就业、稳住了民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压释负,有效改善了中小企业生存状态。这其中,以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计划为代表的金融直达工具意义重大,能够让困境中的小微企业资金不断流、经营不中断,维持住小微企业的基本生存,并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留住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小微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广泛、最贴近民生的群体,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微企业发展得好不好,不仅影响当前经济发展的成色,也影响着就业和居民收入等目标的实现,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成败。而与“大块头”的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对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的“免疫力”也相对较低,这决定了小微市场主体对各方面政策的敏感度非常高,在各种压力面前,需要各方面政策的持续发力,护航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台的政策还发挥“组合拳”优势,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通知》提出,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监管部门落实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差异化政策;各级财政部门在考核国有控股和参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22年经营绩效时,应充分考虑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影响,给予合理调整和评价。同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有贷款延期需求的企业延长担保期限,继续提供增信支持。相信随着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小微市场主体将感受到发展环境的暖意。

中国经济逆风前行,呵护好幼苗、保护好花朵,助推小微企业“温暖过冬”,是宏观政策的重要使命。各方面一定要充分认识帮扶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小微市场主体“扶上马,送一程”。我们坚信,穿越风雨的小微企业一定能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为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