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绘就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李克济
2022年11月1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蓝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重要方面。“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坚持走好全国“一盘棋”,一幅各地优势互补、齐头并进的蓝图展现在世人面前。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在京畿大地要求“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长江之畔提出“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在珠江之滨强调“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在黄浦江畔明确“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黄河边上号召“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断丰富完善的区域协调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形成了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仅立足局部和当前,更着眼全局和长远;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效率提升,更牵动共同富裕、社会公平;不仅影响一时一地,更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这十年,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东北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东部地区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综合创新能力强、现代制造领先、服务业高端的优势……在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指引下,各地既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又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呈现出既合理分工又优势互补的生动局面,区域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协调。

事实上,中国之大,正在于地域之广大、人口之众多、情况之多样,这正是中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的独特优势所在。各个地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资源禀赋,恰好形成差异化优势互补,最后都整合到中国这个大的框架内,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格局。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既能以各地之“多元”激发奔涌活力、澎湃动能,又能以中国之“一体”形成整体力量、综合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方面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安排,将继续激发区域协调发展的巨大潜力。

踏上新征程,继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就一定能发挥各地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