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谱写新时代青年担当使命的新篇章

陈鹏
2022年10月2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00年前的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大会的召开宣布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至此,以时代主题为历史使命的有志青年正式有了自己的组织;牢记青年理想,展现青春活力,肩负青年担当,永葆青春本色,成为了这一组织矢志不渝教导青年奋斗的历史主题。

一代代青年在党的思想培育与实践指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指引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在百年团史中不断彰显了青年担当。新发展阶段,广大青年更要牢记青年的使命责任,大力弘扬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心一意听党话,奋发青春展作为”的光荣传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立足现实、紧跟核心、汇聚力量、担当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担当使命的时代新篇章。

谱写新篇章,就要时刻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举什么样的旗帜、喊什么样的口号、跟什么样的组织,是青年必须明晰的三大历史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呼共产主义万岁的时代口号、坚定跟中国共产党步伐前行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广大团员青年百年来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历史主题。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抵御灾害的一线工作中,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为脱贫攻坚的完成、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以及自然灾害的抵御方面贡献了青春力量。新发展阶段历史条件下,广大青年更要矢志不渝地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做到“党有指挥,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延续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百年历史传统,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汇聚青春力量。

谱写新篇章,就要始终牢记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使命是展现青年作为的有利武器,是彰显青春活力的华美篇章。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地听从党的指挥,坚定不移地从团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经验,紧紧追随党的前进脚步、践行团的使命,始终做到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要牢牢坚定党的领导信念不动摇,自觉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矢志不渝地朝着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走去,当代中国青年就一定能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把好前进的风舵、守好青年的初心,将青年担当使命的这艘“复兴号”巨轮驶向光明的彼岸。

谱写新篇章,就要在新时代的历史舞台上建功立业。“青春有多大价值,取决于青年有多大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群体在抗日救国的历史背景下纷纷涌向前线,甘当民族的“前卫营”与“先锋队”。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纷纷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为社会各项建设贡献了青年力量。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地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走去。当代青年更需要继承传统、冲锋在前、担当有为,在坚定理想信念过程中更加奋发有为,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更加全心全意,以青春的朝气和青年的担当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业绩。

青春无声,青年有为。广大青年定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勤嘱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也定会创造出新的历史辉煌。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