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以奋斗之行动终结“摆烂”之态

文星
2022年10月1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摆烂”,近来风靡网络,甚至成为时下一些青年人的惯用语。

“摆烂”一词,源自NBA,“球队自知不强,索性摆烂,拿垫底排名,从而获得下次选秀的高顺位”,后被泛指:事情已经无法向好的方向发展,就不管了,任由其往坏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

当下的青年人在学习、生活、就业诸多方面,面临着不少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一些人用“摆烂”来进行自嘲调侃,以化解压力,本就属于“亚健康”。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摆烂”竟渐有蔓延趋势:有的学生对学习“摆烂”、一些青年对就业“摆烂”、部分上班族对工作“摆烂”……其实,从“佛系”到“躺平”再到“摆烂”,无论网络流行语如何更迭,归根结底都是在炒作“无为而为论”“奋斗无用论”“破罐破摔论”等陈词滥调,其实质都是宣扬逃避责任的思想。对诸如此类的苗头或风气,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要坚决说“不”。

大学生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中华民族迎来最好发展的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旦被“摆烂”“撂挑子”“不干了”的歪风侵袭,就难免会出现现代版的“伤仲永”故事。正因如此,大学生不仅要主动对“摆烂”坚决说“不”,还应坚定立下自己的“鸿鹄志”。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一个人的精神上“缺钙”,就容易得“软骨病”,导致人生“滑铁卢”。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中坚力量,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更应立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大志。只有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才能使青春岁月避免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进而激发奋进潜力,最终发出自己独有的光芒。《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就很耐人寻味,条件再好的兔子躺平“睡一会再说”,面对唾手可得的荣誉也只能在梦里兴叹;而只有“龟速”的乌龟,脚踏实地不断前行终究收获到自己的荣誉。事实告诉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绝对不会在“摆烂”中产生,必须靠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奋斗创造出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天地之间、抗疫一线、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建筑工地……不管身在何处,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只要有始终如一的追求,普通工人也能成为大国工匠;只要有默默无闻的长期坚守,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不凡事业;只要有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身边小事就能闪耀最美的人性光辉。90后闫旭东,7年如一日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00后医护工作者刘鸣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披上战衣,便成了战“疫”一线的重要力量……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领域、相同的奋斗,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斗力量。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以奋斗之行动终结“摆烂”之态,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奋斗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