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汲取榜样力量,履行职责使命

向学笙
2022年09月27日17: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人民公安为人民”,既是庄严承诺,也是使命担当。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38名公安民警光荣入选。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桩桩感人的故事,镌刻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担当,诠释了无愧于誓言、不止于平凡的坚守。

开展铁骑勤务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主动发现处理事故、坏车警情3000余宗,这是交通警察时春霞的“记事本”;查证走私国家资源性商品镁砂、硅铁共计12.77万吨,这是缉私警察徐娟的“功勋章”;为核查一条线索连续熬上几宿,甚至苦苦追寻几个月,这是刑侦警察陈民生的“经验簿”……了解“最美基层民警”事迹,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他们来自不同警种岗位,但都用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生命,生动诠释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人民警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从驻守边疆高原,到奋战打击一线,从穿梭街巷社区,到刻苦钻研本领……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人民警察仿佛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响应人民群众的一个个诉求,破解现实世界的一个个“锁扣”。事实证明,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我国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安居乐业,人民警察功不可没,他们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坚强的共和国之盾。

人人都渴望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总要有人去面对猝不及防的风浪。“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是人民警察这个群体的真实写照。在名单中,有一位叫常武的基层民警,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因公牺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工作笔记本上的绝笔,正是他爱岗敬业、奉献一生的写照。正如2022“最美基层民警”主题曲所歌唱的那样:“最美的你,倔强的你,再苦不曾放弃,再累不曾叹息,再难不曾逃避,最美基层民警,入警誓言永在心。”表彰“最美基层民警”,是对模范的热情礼赞,更是对榜样的大力弘扬。让我们致敬人民警察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携手共创更加平安、更加幸福的未来。

重要的节点,奋斗的坐标。再过不久,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练就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责的硬肩膀,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这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公安铁军,一定能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