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喜迎二十大,共创新未来

张诺
2022年09月2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她像光芒四射的灯塔,指引了中国人民的斗争道路。直至今日我们已然站在了世界之巅,回首百年征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一步一步走向盛世,作为中华儿女无比自豪,身在盛世,应当不负盛世。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存在着更多的机遇也会有更多的挑战,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以奋斗之姿,披荆斩棘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敢做时代的弄潮儿。

“寰宇一白雄鸡唱,拿云系日少年心。”以时代为剑,白刃破冰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而不息”曾记否,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曾记否,李大钊先生呼出“青年乎!其以中立不倚之精神,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曾记否,陈独秀同志敬告青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无数的话语激励着青少年人,他们前赴后继,无谓牺牲,将自己所有投入到革命洪流之中,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燎原之势。仅用28年完成了新中国的成立。敢承担勇承担是青年人的标签。敢为天下先,吾辈应自强!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以奋斗做舟,勇破风雨浪。在斗争中,时代青年亲眼目睹了祖国大地被军阀割据,被列强凌辱,饱受沧桑。毛泽东“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气开拓伟业;钱学森、华罗庚、茅以升等等知识分子毅然回国,因为他们深刻的知道“我的祖国需要我”,挑起建设祖国、发展祖国、保卫祖国的重担。现如今中国站起来了,前人回头应笑慰,自有后人继持旗。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以发展成墨,书写芳瀚图。现在的我们无论是神舟飞天,还是嫦娥奔月亦或是蛟龙入海,还是北斗耀苍穹。无一不体现着我国的科学发展进度之快、力量之强。深处于发展洪流,无数的科学家隐姓埋名,进入无人之地、荒凉大漠奉献自己的全部。且看“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终于干成惊天动地事;且看“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将自己奉献给核潜艇事业;且看王淦昌三次错过诺贝尔奖,为国隐姓埋名17年。

然而新时代仍然给我们许多的挑战,身为新时代的我们也更应该努力奋斗,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没有青年,那么它的发展和复兴必将会“断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青少年要敢于挑起民族大任,应立鸿鹄之志,书写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青年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黄文秀兰谷遗芳远,北师大硕士毕业回乡工作,帮村里引进沙糖桔种植技术,教村民电商技术,带动脱贫;秦玥飞君子通大道,到家乡担任大学生村官改善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开展信息化教学;郑能量“我不怕死,我怕今生有憾”,在武汉“战疫”期间每天驾车20小时穿梭于大街小巷免费接送医务人员。青春,在与考验对峙时,放射出最为耀眼的光芒。

今朝的我们比任何时候更有把握,更有信心复兴中华民族。如今身为青年人的我们须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望洋兴叹;多一些直挂云帆,少一些关我何事,多一些匹夫有责,真正地把为什么而活想明白,才能够演奏出优美雄壮的高亢之歌。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年轻的朋友们,我们应当携手与共,我心巍然于世界之巅!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