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这!就是街舞5》,不止于街舞

寸草
2022年09月0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街舞选拔类综艺《这!就是街舞》迎来第五季,节目组在延续以往“以舞会友”主题的基础上,引入“青训营”的概念,让更多年轻人走上舞台,从中探索中国街舞文化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

从最开始的国内街舞文化爱好者“为爱发电”的展现自我;到海外“精英级”大咖加盟,让世界顶尖舞者同台竞技;再到最新的《这!就是街舞5》新生代走到台前,接棒老将,舞出自我,展现“敢拼”的态度。一批新生代舞者成为了节目的主角,崭露头角。

新秀周钰翔“一鸣惊人”,一出场便以成熟的技术和绝佳的舞蹈质感获得了导师们的一致认可;“怪物新人”仔仔大展身体控制力,地板上的一招一式令人热血沸腾;郁磊“后来居上”,在双杀战中技惊四座;18岁小将豆豆面对世界级选手毫不畏惧,一来一回尽显新人态度。在创新与传承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街舞的存在,感知街舞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这种新鲜的文化作为爱好进行接触,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出现在世界舞台的竞技场上,一项小众文化正在兴起。抛开节目包装的外衣和复杂的赛制来看,《这!就是街舞5》在本质上是为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纯粹之人打造的交流平台,以舞会友,舞者之间交流碰撞的过程就是诠释街舞内涵的过程。舞姿酷炫、氛围热烈,台上人玩得开心,台下人看得目眩神迷,最终达成了一种双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为了寻找创新的突破口,选择了更改赛制,虽然增加了比拼激烈性,却忽视了公平性。先团队赛再一对一的选拔模式使得很多有能力的“宝藏”舞者可能因为团体战的失利导致“一轮游”,这值得节目组反思和改进的。

从说唱到音乐剧再到街舞,青年文化在多元发展下迎来春天,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这!就是街舞》系列的发展,可以看出节目组对于小众文化普及的用心。通过五季的内容,街舞从小众推向大众,街舞文化有了足够的发展空间。而这种尝试不止于街舞,也为其他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既满足了年轻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增强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责编:王曹群、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