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致敬!“灭火英雄”燃旺精神火焰

嘉佑
2022年08月30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期,重庆多地先后发生山林火灾,牵动人心。截至8月26日,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面对山火肆虐后的险象环生,人们高呼:“胜利了!雄起!”

火灾扑灭,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森林消防人员是重要力量。据统计,各方面累计投入各级各类救援力量1.4万余人、森林灭火主战装备3100余台(套)、直升机10架参与重庆森林火灾扑救。这几天,来自云南、四川、甘肃等地驰援的森林消防人员,在圆满完成任务后,正在陆续撤离,重庆百姓自发送行,感谢这些英雄。在这里,我们也要向“逆行者”们致敬,为勇士们礼赞。

每逢大灾大考,必有英雄逆行。重庆森林火灾发生后,人们看到这样的景象:救援力量多方集结,山上山下双线鏖战,志愿群众众志成城……只有一个个奋力前行的身影,没有畏战退却的战士。有连日战斗的消防员,尽管疲惫不堪,却说“不敢坐下,怕人会倒下睡着”;有顶着高温、骑着摩托,为灭火队伍送物资的群众,累得睁不开眼,就拿起矿泉水从头上浇下;火势袭来,有不少群众志愿者搭成“人链”,手把手地传递物资;体力透支后晕倒,再次醒来的战士说:“我还能坚持”……什么是英雄?是灾难突袭时的勇往直前者,危难突发时的迎难而上者,磨难考验时的挺身冲锋者。在这场山火救援中,人们看到了无数英雄,逆行中的力量是燃烧的精神火焰。

在森林大火中,有两条“光线”震撼人心:一条是山火形成的“红线”,一条是隔绝带上志愿者头灯形成的“蓝线”。有人给这张图片取名叫作“长城”,也有人说“星星点点是英雄在发光”。的确,战山火,勇士们气节铮铮,英雄们固若长城。由此凝聚起来的不畏艰难、守望相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长城,坚不可摧、坚如磐石。这不仅是用行动与精神构建起的一座“防火墙”,阻断了山火的蔓延,也燃旺了一团精神之火,照亮了英雄们的脸庞,让洋溢出的英雄气概荡气回肠。

英雄的力量来自平凡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在救火现场,无论是消防员还是摩托车手、志愿者们,不少是“90后”“00后”,他们被亲切地称为“重庆崽儿”。又一次,人们从青年一代身上看到了何为勇挑重担、何为堪当大任;从稚嫩的脸庞上看到了何为家国有我、何为锐不可当;从冲锋陷阵的背影中看到了何为硬核力量、何为奔腾后浪!青年儿郎汇聚英雄气概,青春色彩擦亮英雄底色。致敬这些英雄,既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也为在青春涌动的热血中汲取不屈不挠、攻坚克难、团结一心的动力。

“这是我们的家,我们必须守住!”这句话让不少人泪目,也让人们充分意识到,“我们的力量”有多么强大。英雄出自平凡,英雄却不平凡。在灾难、危难、磨难面前,不退缩、攻坚克难,“我们的力量”定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