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澳热衷“秀肌肉”祸害地区和平(观象台)

□ 贾平凡
2022年09月03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29日至9月1日,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勒斯首次访问法、德、英三国。与法国修复因潜艇事件而造成的裂痕,同德国国防工业代表一起参加圆桌会议,在英国参观造船厂……马勒斯声称,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此次访问体现了欧洲和“印太地区”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近期,澳军事动作不断,打着各种“幌子”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活动。“秀肌肉”“搭台子”、造声势,澳企图通过军备示强和力量“捆绑”,提高自身的军事威慑力和国际影响力。

  自5月至今,澳以“东道主”身份与多国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南方新手—2022”三边演习、“钻石风暴”演习、“卡卡杜—2022”和“漆黑—2022”军演轮番上场。马勒斯表示,此类演习将在美澳日等盟国中频繁举行,澳将凭借基础设施优势为演习训练提供便利。不难看出,澳热衷于多国战场战术演训,有意将澳打造成美日等盟友的“战力训练营”。

  除招揽多国在澳本土“搭台唱戏”外,澳还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借船出海”“秀肌肉”。

  据澳媒披露,6月以来,澳空军打着联合国相关决议的旗号,派遣P-8A、AP-3C反潜巡逻机进驻马来西亚、菲律宾马尼拉和日本冲绳、关岛等地。澳海军同时派出多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以所谓“自由航行”为名,赴菲律宾海、日本海、南印度洋等海域活动,对韩国、越南、日本、菲律宾等国进行访问,并派出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悉尼”号到亚太地区巡航。在保持舰机行动活跃的同时,澳还连续派遣兵力参加在韩国、日本和美国夏威夷等地举行的多场联合军演,其演习地域横跨日本海、菲律宾海、关岛和夏威夷等海域。

  在澳看来,通过融入重要地区盟军联合行动,在全面提升军备能力的同时,也能为正在进行的国防实力评估提供重要参考。

  作为美国实施“印太战略”的马前卒,澳种种“敲锣打鼓”式的高调军事行动,自然少不了美国的授意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结束的“环太平洋—2022”军演中,澳军指挥官出任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海军司令”,主导反潜、两栖作战和海上对抗等持续13天的作战行动,“堪培拉”号大型两栖登陆舰等4艘澳海军舰艇全程参演。美国的这一特殊安排,让澳倍觉“脸上有光”。

  澳新政府尽管执政不足百日,但防务理念和策略已基本成型。一方面,继续重视并拓展与盟友的关系,在配合美国打造“亚太版北约”的同时,主动招揽北约国家开展联合行动,自觉充当美国“印太战略”和北约的黏合剂;另一方面,国防预算将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2%以上,持续扩充军队规模及武器装备,力图让自己成为军事强国。

  事实上,澳已成为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桥头堡”。澳对美国亦步亦趋,积极拉拢域内外国家,加紧在亚太地区扩大军事同盟,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严重冲击,已经引起亚太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