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沧海

观沧海: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张 烁
2022年08月30日12: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召开的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与会代表共抒中华儿女爱国爱乡之情怀,共谋祖国和平统一之良策,共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前景,反响强烈,影响深远。大会传递出一个清晰的声音: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

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样发展下去,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美国反华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全体中国人民意志、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任何图谋和行径都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牢牢把握在我们的手中。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相关新闻:

观沧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

观沧海: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