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新神榜杨戬,感受一场国风视听盛宴

暖山
2022年08月2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国产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以下简称《杨戬》)全国上映,仅用2天时间便实现票房破亿。

近年来国产动画动作频频。从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斩获9.56亿元票房,打破国内动画电影上映票房的最高纪录,到2019年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再次刷新中国国产动画电影成绩,一举超过50亿元的票房成绩,井喷式的票房背后,除了创作团队几年磨一剑的用心打造,光影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国漫电影的精神内核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杨戬》取材自中国民间神话故事,讲的是杨戬助其外甥沉香救母到转化成救世的过程。在视效、技术、美学层面可以说达到了国产动画的“新高”,画面恢弘磅礴不失精致。片中运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古与今高度契合,突破性地打造了一个中国元素的“未来现代世界”。电影中对于仙界的呈现让人眼前一亮:整体地貌、建筑设计,以及细节方面的刻画,能够感受到主创团队的严谨与考究。而极富想象力的情节也让人印象深刻,如神仙们都需要加“油”的中味十足的现代交通工具、杨戬伤后靠做赏银捕手为生的职业设置、四处可见的人形动物妖怪在一起生活等,这是一个现代感十足的古风奇幻仙界。除此之外,一场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乐舞戏则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绝美奇景,东方古典美学诠释得含蓄优雅。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配乐也在古风和现代之间切换自如流畅,让观众沉浸式地感受一场国风美学的视听盛宴。

作为国漫作品,《杨戬》在技术层面的突破与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但国漫作品中尤为擅长、也是最打动人心的元素——“情”的表现略显欠缺,这一点在主角杨戬身上尤其明显。虽然剧情脱胎于中国民间神话故事,却少了点东方智慧的深度与哲理;主要人物角色除了画面似乎没有一句台词被大家铭记甚至传播开来。走出影院之后,震撼有余,鲜有回味。

票房的飙升是对作品的肯定,但一部好的国产动画电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运用,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和更高明的表达。除了视听的享受,更应重视情感的共鸣和心灵的启发,在唯美的画面中更需要有血有肉的人物、跌宕起伏的剧情,以及要呈现永恒不变人性的光辉。

(责编:史雅乔、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