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美味因何变得触手可及(子夜走笔)

蒋雪婕
2022年08月12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多年前,在小学语文课文《画杨桃》里第一次知道“杨桃”时,我只能想象它的鲜美滋味。路途遥遥、运输不便,对于那时的我们而言,很多水果的滋味只存在于罐头里。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电商物流快速发展,美味变得触手可及。乡村纳入现代化物流网络,农产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市场大循环。到今年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有望实现“村村通快递”。对消费者来说,吃到来自远方的时令水果,不再是奢望。

  在产业链源头,农民合作社规模化种植经营降低了生产和物流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延长了产业链条。与此同时,地理标志产品的金字招牌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在赋予农产品更高附加值的同时,也提升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一颗水果从田间到餐桌的旅程,凝结着生产、经营、流通各环节劳动者的不懈努力。当前,我们还面临着农村物流网点盈利难、小农户缺设备缺技术等问题。要让“甜蜜产业”可持续、更红火,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农村物流网点布局,抓住需求升级的机遇,帮助基层网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另一方面,应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通过合作社等形式想方设法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使产业更强、流通更活,就一定能让农业经营更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2日 02 版)
(责编:杨光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