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天才”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王曹群
2022年08月0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电视剧《天才基本法》近日在央视八套和网络平台同步热播。这部根据网络作家长洱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沈严执导的剧集,讲述了少女林朝夕(张子枫饰)经历双时空之旅,与父亲林兆生(雷佳音饰)和初恋裴之(张新成饰)携手,在数学领域重拾信心,为追寻真理与爱而拼尽全力的故事。

这部电视剧虽然披着时空穿行、轻科幻的“外衣”,实际上关注和探讨的却是十分现实的话题。剧中无论是讨论琐碎生活,还是讲解严肃的数学定理,都着重展现了对亲情教育的重要性的思考。林朝夕在各种“环境”下经历了父亲和伙伴的引领,重拾信心,在与伙伴们并肩作战探寻真理的过程中,亲情、友情迸发出了不可估量的力量,这份力量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也成为了这部剧最突出表现的内核之一。

而另一个着重探讨的话题就是如何去定义天才,其实所谓的天才很多时候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天才的基本法则。剧中林朝夕在参加数学集训营时与老师张叔本的一段关于人生定义的对话尤其令人反思:有天赋与没天赋的定义到底该有谁来决定?是否能用一张试卷的成绩来定义人生?剧中人物正是在“重新”经历这些冲击后,开始思索人生意义、调整人生目标,借助“危机”迸发出顺境时从未绽放的光彩。最终发现,只要你发现自己所爱,明白自己的所想,并能果断追求的人,即使是任何微小的目标,其实都是天才,都有一颗“天才之心”。

客观来讲,很多人喜欢《天才基本法》,除剧情之外更多是因为几位小演员和雷佳音等人的出色表演。

《天才基本法》最大的惊喜在于,它不是在刻画天才的标准模样,而是在描绘天才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任境遇如何,永远坚持本心的热血,其实另有一番特别滋味。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