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

季 玥
2022年08月0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7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从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利用坚船利炮强迫旧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多达750多个。穿越历史的烽烟,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次“锥心之痛”,无不证明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跨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我党能够翻越“千山关隘”、渡过“万水激流”,亦在启示未来,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不能实现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就没有崛起的支撑、复兴的保障。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重塑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10年来,人民军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强军事业硕果累累、气象万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这是一场迎难而上的再跋涉。一支人民军队,唯有不忘初心、固本开新,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发展安全之基,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必须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山区……离开繁华都市来到边陲小城,告别父母妻儿走向陌生远方,只要一声令下,哪里需要到哪去;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到洪水、地震、大火等抢险救灾,只要一声令下,越是风雨激流越会涌现逆行的背影。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这是一次强军兴军的再出发。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陆地,战车列阵铁流疾;空中,银翼奋飞战犹酣;海上,舰阵劈波逐浪高;深山,长剑淬锋气更盈……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年年掀起训练热潮。从歼—20战机服役到首艘弹射型航母下水,从常规武器装备的迭代升级到新型导弹在大阅兵中震撼亮相,我军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技术不断进步,成果不断刷新,为打赢增添了底气。说到底,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强军之“强”,关键是战斗力强。

“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着眼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强军方略和强国方略相辅相成。只要我们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就一定能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