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牙齿正畸,行业先要改“斜”归正

仝宗莉
2022年08月0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特惠来了”“换头式整牙”“最佳正畸是几岁,错过还有救吗”……随着暑期来临,牙齿正畸市场一片火热,背后却是投诉量不断攀升。牙齿正畸到底是美容高招还是美丽陷阱呢?

“牙齿立正,笑容更美。”谁不想拥有一口整齐璀璨的牙齿,让自信从口腔开始?尤其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日益提高,在美丽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医美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牙齿正畸既能改善口腔健康又能美观牙齿,无怪乎“整牙风”愈刮愈烈。

但无论如何,牙齿正畸是医疗行为而非美容手段,应谨慎对待;也不存在一种正畸术,能“适合所有人群”“解决所有问题”。牙齿正畸市场如果一味制造容貌焦虑,甚至虚假广告“满天飞”,靠炮制噱头套路消费者,行业自身就已经到了亟待“矫正”的时候。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正畸案例为310万例,就诊于全国近10万家口腔医疗机构,可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注册的“正规军”目前仅有数千人,这意味着,“走进一家诊所,给你做正畸的很可能是个全科医生,他们可能只在医院短暂进修过正畸,有的人甚至没有正规学过。”

除了医师良莠不齐,正畸市场乱象丛生还表现在:有人宣扬“免费试戴”“公益补贴”来诱惑,有人拿机不可失、一次错过后悔终身来逼迫,还有人为网贷、中介等大开“方便之门”……在各色口腔机构“恩威并用”的攻势下,患者很容易失去判断,轻易戴上牙套。

事实上,正畸不是普通的消费行为,付出的也不仅仅是金钱。牙齿整形会影响到牙齿、牙床、牙龈,乃至面部骨骼、牙齿及颌面部的神经及肌肉之间的协调性等,还要花费三到五年的治疗时间;而一旦矫正不当,更会导致牙齿松动等不可逆的身体损伤。

追求美丽绝不应凌驾于追求健康之上。正畸行业在经过野蛮生长阶段后,亟待刷新行业“颜值”,以保障品质和健康发展的新姿态拥抱新一代消费者。为此,一方面要把好“入口关”,尽快制定牙齿正畸治疗行业标准,明确经营门槛,培养专业人才,从源头防止泥沙俱下、鱼目混珠;一方面要依靠有效机制来协调各部门实现综合监管,对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非法行医等行为严查严管严惩,发力把网贷公司、中介机构、“医托”之流逐出市场。

据统计,在2020年国内口腔齿科类消费中,需求量最大的是牙齿矫正,巨大需求折射民众迫切心情,尤其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更是对正畸动辄数万的花销眼都不眨。正因正畸市场如此火爆,消费者更要当好自己健康和钱包的第一责任人,牢牢记住,正畸最初的目标应当是建立稳定的咬合功能,应“放过”那些可矫正可不矫正的牙齿,避开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行业改“斜”归正,多方力量“护航”,才能塑造风朗气请的消费环境,让正畸行业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为美丽经济赋能。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