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织密防控网络,自驾游方能自由

伏特
2022年07月22日18: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正值暑假,人们出游热情高涨,人员流动性也随之增大。近段时间,多地发生自驾游引起的疫情外溢,各地也随即加强了自驾游防疫管理。自驾游作为疫情期间颇受追捧的出行方式,加强对其的防疫管理并非否定的态度,而是要让自驾游更加安全的同时,释放更大的旅游经济活力,这对出行者和旅游目的地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驾游虽避免了聚集但出行者也不可肆意妄为。疫情期间,人们更加追求低密度的旅游方式,自驾游相比于团体游,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受到众多旅游者的追捧。然而乘车过程的安全并不代表全过程安全,自驾游出行相对分散自由,但也增加了停留时间和出行范围。近段时间因自驾游导致的疫情外溢案例往往就是发生在不经意之间,这再一次证明,疫情面前无论何种出行方式都不可掉以轻心,外出游玩也要加强自我健康检测。如在进入目的地时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到达后积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做好筛查防范。途中若身体不适,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游客的配合将成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的关键一环。

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对出行者提出要求的同时,各地应压实属地疫情防控责任,为自驾游旅客提供更多便利措施。自驾游不同于团体出行,没有固定路线,甚至没有固定居所,要实现精准防控就必须压实各方责任,如辖区内餐厅、酒店、户外公园、娱乐场所等,都应做好验码检测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控制人流、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卫生消毒。出行者初到一地人生地不熟,相应的核酸检测、医疗保障因尽可能提供便捷服务,要让游客的自觉行动得到回应和保障。唯有当游客能快速便捷的完成核酸检测,身体不适能够及时得到帮助,他们才会更愿意更好地配合防疫举措。

加强自驾游防疫管理并非不鼓励,更非抑制甚至杜绝。自驾游沿途的公路、餐饮、住宿、景点乃至沿途乡镇都可能因此获益。旅游作为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载体,不仅不能人为的阻止,更应为其提供更好的环境,不应采取各种形式的劝返、过度防疫措施,而应当扎实防控制度,让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为自驾游在内的旅游业提供良好环境。

唯有织密疫情防控网,才能为自驾游提供更好的体验,这需要游客和旅游目的地的共同努力。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