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铁路线上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道路中国梦)

张鑫磊
2022年07月29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飞驰的列车载着乘客,沿着纵横交错的铁路线奔赴远方,作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我感到无比骄傲。一条条钢铁铸就的长龙在神州大地上延伸,寄托着我和同事们的奋斗梦想。

  铁路之变,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在祖国版图上,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铁路线,织就了一张铁路网,为群众出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我跟随集团重大工程建设的脚步,穿行祖国南北,先后参与了京张高铁、拉林铁路等工程建设。看着铁道铺就、公路贯通、大桥架起,曾经难以逾越的天堑变成了通途,在工程竣工的一瞬、在通车运营的刹那,我和同事们总有万千感慨涌上心头,为祖国发展自豪。

  每一项工程,都是奋力拼搏结出的果实。建设新成昆铁路的小相岭隧道时,同事们每天作业10多个小时,吃饭就在隧道内解决,节省下来的时间全用来施工。这是新成昆铁路中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同事们用敢战敢拼的毅力,一次次刷新隧道机械化钻爆施工的纪录。这条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昆明的时间大大缩短,四川大凉山群众也能搭上“顺风车”、走上通往幸福的“快速路”。

  有一股子干劲,还要有几把刷子。重大工程建设,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科研攻坚,提升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把铁路修到拉萨去,首先要解决高原冻土问题。为了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中铁科研院西北院在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修建了世界上唯一一座全年有人值守的高原冻土观测站。数十年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这里坚守,积累了1200多万个涵盖高原冻土地区各种气象条件和地温变化的数据,凝结成数十项重大科技成果,为青藏铁路建设、运营提供弥足珍贵的科学支撑。勇攀铁路科技新高峰,一代代中铁建设者们以创新之志展现着责任和担当。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自己常说,哪里困难哪里走。2008年汶川地震后,宝成线109号隧道上方大面积山体坍塌,其中12节装载着500吨航空汽油的油罐车起火,扑灭大火、恢复通车成为当务之急。中铁电气化局迅速集结抢险队伍,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危难之时尽显英雄本色,经过12个日夜的抢险鏖战,这条西北通向西南的大动脉打通了,抗震救灾的一条生命线也随之打通了。至今,我们还记得“为人民的生命财产而战,为国家和社会至高利益而战,为灾区生命线的畅通而战”的铿锵誓言。有不怕难、不畏险、献青春、洒热血的精神,才能凝聚起英勇无畏、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建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一代代中铁人的青春印记,早已镌刻在了高山原野、荒漠戈壁。新时代的中铁人,更应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

  (作者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员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9日 05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