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文化沁芳的暑假

鲁阳
2022年07月2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参观文化场馆举办的传统文化展览,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剪纸、刺绣、制陶等技艺,游览风景名胜感悟厚重历史人文底蕴,参加社区国学课堂、国风讲堂,利用假期时间学习京剧、粤剧、黄梅戏等传统艺术……暑假开启,“N种打开方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文化之美,在动手动脑中收获了欢乐,提升了能力。正是在这些切身体验中,文化自信的种子播散进青少年心田,厚植起未来的希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强不强,直接关系着他们未来能不能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对广大青少年而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

滋长自信、涵养精神、通晓哲理,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成长的辅助作用是综合性、多方面的。促进青少年各项能力全面发展,关键在启智润心,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课内学习的“读万卷书”,与观察中国现实、触摸中华文化的“行万里路”,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通过手工实践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技艺,通过游学感悟名山大川、风土人文中蕴含的本土文化特质,通过专业训练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好、专长,都是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的有益尝试。

教育引导青少年习得中华文化,要让各类学习体验项目既有意思也有意义。让文化体验有趣好玩,才能更好调动青少年凝聚心思、投入精力到传统文化上,但只有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找到传统文化对接时代发展和生活需要的对接点,才能让青少年真正领会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更好发挥文化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的功效。比如推出文创产品,除了好玩好吃,不妨也运用二维码等形式详细推介其中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意涵。又如文化类研学活动,可以少组织拓展和训练,多设定文化主题、布置研学任务,让学生通过细致观察、潜心钻研破解文化奥秘。

教育引导青少年习得中华文化,各种创新尝试都值得鼓励,同时也需要力避形式化、功利化、过度商业化的陷阱。如果只是走马观花般看一眼、试一手,缺乏系统性认知和锤炼,难免偏离了文化育人的本意。如果只是为了像过去那些学科类辅导班一样“圈人圈钱”,文化类体验班很有可能步入利欲熏心的歧途。如果空有娱乐购物餐饮的花架子,游而不学就难以对青少年成长产生实质性帮助。对此,无论是各类文化机构还是各类市场主体,都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提升项目品质,完善服务水平,确保青少年能够真正从中受益。教育主管部门和文旅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强指导和监管,兜紧文化育人的底线。

一个文化沁芳、诗书飘香的暑假,不仅将在孩子们的心灵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也必将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历程中的一个精彩缩影。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