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今日谈)

原  石
2022年07月11日0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水上设立光伏板,水下进行渔业养殖,光伏板既能发电,又能起到遮阳作用、为鱼虾蟹提供良好生长环境……一些地方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探索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形成生态养殖和发电并行的绿色增收模式。

  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光伏+产业”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蓬勃发展,形成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一方池塘、一片山林、一个牧场,农户既能发展农业,又能实现绿色发电,还能吸引游客,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综合收益。可以说,这既是发展低碳农业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的有效举措。

  “光伏+产业”相关项目之所以能实现产业更兴旺、乡村更美、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一个重要原因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更加强劲,广大农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红火。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1日 01 版)

(责编:赵欣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