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数据为证,物流行业发展预期趋好

仝宗莉
2022年07月1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1%,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时隔三个月重回50%以上扩张区间,显示全国物流活跃度继续提升,物流需求和供给能力稳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供需两端双向发力,推动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6月份,产业链继续修复,供应链上下游需求得到释放,物流通达能力、保障能力和物流时效有所改善。从分项指数上看,12个分项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回升幅度明显。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较上月均有回升,且均位于扩张区间。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物流企业稳定在景气区间,小微型物流企业回升仍有较大空间。

另一方面,业务总量指数回升,需求面有所好转。在工业物流和消费物流需求整体向好带动下,6月份物流活跃度继续提升,重点行业如公路运输、仓储、邮政快递业务量指数显著回升,其中邮政快递业务量指数回升超过两位数,达到60%以上高景气区间。从6.18电商促销活动可见,克服疫情影响,电商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均实现正增长,3C、家电、化妆品等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得益于一揽子助企纾困稳经济政策落地实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物流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运营指标改善。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至关重要。为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多个部门出台措施,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为保障物资供应链条畅通,各地积极行动,一些因疫情防控临时封闭的道路及时解封,对物流从业人员的相关服务举措也逐步落实到位。

尤其值得留意的是,在宏观面整体向好的基础上,物流新订单和投资均保持回升。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3%,环比回升4.5个百分点。由于干线运输全线畅通、城乡末端配送便利度改善、商品流通加速,公路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从投资趋势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达到50%以上。数据为证,折射物流行业发展预期趋好。

当然,物流业回升过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仍需关注。如,受疫情和燃料成本影响,二季度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上升,挤压盈利空间。再如部分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经营普遍困难,仍有赖相关纾困政策的扶持。

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紧迫而现实的问题。相信随着稳增长和助企纾困政策逐步推进,重点领域产业链的逐步恢复,对物流市场的需求进一步释放,物流行业整体有望在上升轨道中继续前进,为中国经济大盘向好提供强大助力。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