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京广高铁传喜讯 造福沿线提品质

吴海玲
2022年06月20日15:3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20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投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行高品质标杆列车,推广静音车厢、新型票制等服务,京广高铁沿线及周边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广大旅客乘坐高铁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提速增质,彰显企业担当。数据分析显示,当高铁运行时速从30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时,列车能耗、维修、设备等成本均将增加。此外,速度的提升必将增加对设备及管理方面的安全要求,这将大大增加安全成本。但我国铁路部门在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过程中确定将速度提升到350公里每小时,积极组织对线路、桥梁、隧道、通信信号、灾害监测等设备及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补强,建成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目的就是为旅客出行进一步压缩路途时间,也为今后应对客流量增加,提升运力做足准备。

带动经济,促进沿线经贸发展。京广高铁从北到南,将环渤海、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等多个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区域串联起来,形成一条贯穿华北、中原、华南直至港澳地区的“经济宽带”,进一步压缩各区域间时空距离,使京广沿线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人员快速流通、企业相互交流、经贸高效往来提供了强力保障。京广高铁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地区经济及各地间文化的交流,让城市间的发展机遇更加联系紧密。高铁提速为城市与城市、企业与企业间打下了更多互利共赢根基。

服务提升,增强旅客出行体验。京广高铁2012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以来,积累了系统完善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已累计运送旅客16亿多人次,受到沿线百姓的青睐。此次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另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完善了京广高铁全线车站服务设备设施。北京至武汉间率先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后,旅客将会有更多更好更温馨的体验。从购票到候车,从乘车到出站,全过程感受“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新内涵,真正做到让旅客不但坐得放心,而且坐得舒心。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