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今日难以过瘾,明日才能尽情撒欢儿

林风
2022年06月0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经过数月的勠力同心、积极配合防控,上海和北京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持续向好,正朝着有序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的方向发展。

端午节临近,不少人早已定好计划,盘算三天小长假去哪儿出游放松。不过从现状来看,依旧不能放肆“撒欢儿”。现实警示我们,病毒十分狡猾,还未到松劲喘气的时候。

假期,是难得的放松时光,也是人员流动的高峰。那些经历过社区封管控和居家办公的市民,想趁着端午小长假出门透透气、看看蓝天、聚聚餐的心情,十分能理解。只是,频繁的人员流动、跨地区的出游计划等,对于疫情防控是考验和挑战。对此,我们不妨在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计划,减少外出频率、主动不聚餐、不聚集。尤其是,要关注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自觉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尽量选择周边郊区、短途出游。

而对于社会治理层面来说,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懈怠,不留隐患死角。不论是景区、公园、车站、民宿,还是文博物馆,都要严格执行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要在保持开放的同时,仔细落实查码测温和相关防疫措施,科学研判人流变化。要通过现场疏导、网上预约、分时错峰等措施,避免人群扎堆聚集、排队拥挤,将潜在的传播风险控制到最小。

做好疫情防控,是节日出行的必备、必考功课。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或许难以“过瘾”,但却为今后的尽情“撒欢儿”,争取了时间。每个人自觉行动,遵守防疫措施,理解、配合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走出病霾。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