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创新求职新方式,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丁励
2022年05月26日14: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投递简历时,陆欣鑫把几段视频简历也一并递出,收到了超预期的效果,最终成功入职;牛艳斌在短视频平台看到直播带岗的推介正好与自己适合,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武汉某高校在图书馆内,专门搭建起小单间的“视频会议室”,为有着大量“云求职”“云面试”需求的学生节省了很多到处寻找云端面试场地的时间与烦恼……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叠加疫情影响持续,就业承受不小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稳就业促就业,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既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各有关部门的认真落实,也需要各方携手努力,以创新的智慧和探索的步伐,充分挖掘就业市场的广大潜力和机会。

就业市场一直以来的一大难题就是:应聘者找不到合适的岗,而招聘者找不到合适的人。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应聘招聘双向渠道中更多的潜力被挖掘出来,这道难题得到很大化解。比如视频简历的使用,作为一种新的自我介绍的载体,于求职一方,它具有更清晰、生动、直观的自我展示、自我表达的优势,于招聘一方,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招聘效率,避免了信息减损,提升了招聘的效果,让双方都从中受益。

直播带岗的可视化方式在就业市场也收获了不错成效,正崛起为“直播新势力”,成为很多地方和单位促就业工作的有力举措。这种有效的招聘模式,不仅让更多求职者愿意积极尝试,在招聘一方也受到欢迎,愿意主动拥抱新手段,将待招岗位和用人需求通过更多渠道,更充分地向市场推介。现实中,比如,有的直播带货主播转型作了带岗“网红”;有的制造公司通过直播发布生产线用工需求及时补足了用工缺口。再比如,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人社局推出求职IP “找工作问余姐”,通过余姐“沉浸式”探岗,打造出“探岗+送岗”直播招聘新模式等,都收获了好的效果。

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视频简历、直播带岗、云招聘等这些新型方式在应聘与求职双方间的信息交换中,以创新手段降低信息不对等和信息损耗,为促就业、保障高质量就业助上了一臂之力。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