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党建评:为黑势力“打伞”毁终身

——论基层腐败的危害③

子川
2022年05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我最恨的是自己,不该结交这些‘朋友’”……日前,四川省攀枝花市发改委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市发改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杨礼文在警示教育片《无根藤》里泪流满面。

从贪“小钱”到帮助涉黑头目,杨礼文拥权贪利自食恶果。杨礼文清晰地记得他收下的第一个红包,是2008年春节前夕一名下属以拜年名义给他送了1200元。随着职务攀升,杨礼文的身边开始聚拢起越来越多的“朋友”“兄弟”,他千方百计为这些人提供帮助,甚至不惜成为黑恶势力“保护伞”,而这些帮助自然也不是白忙活。经查,2015年至2020年,杨礼文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现金共计271万元。

身为公职人员,却甘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导致人民群众的财产被违规霸占、侵占,人身安全遭到黑恶势力故意伤害,基层政权被黑恶势力把持,民主政治遭到黑恶势力染指等种种社会弊病,实在罪大恶极,令人深恶痛绝。

令行禁止,对“染黑”官员必须严惩不贷。一些地方黑恶势力猖獗,往往离不开党员干部队伍中有人两面做人,为其通风报信撑腰。如杨礼文,常把“公生明,廉生威”挂在嘴边,私底下却与黑恶头目称兄道弟、把酒言欢、一个鼻孔出气。这一小撮党员干部,放弃了自己的立场、使命和初心,破坏了党员干部形象,肆无忌惮侵害群众利益,其本质比黑恶势力更可怕、更可恨。

党员干部避免与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既是党纪也是国法,必须令行禁止。根除黑恶势力,就要对傍黑、护黑、走黑道的公职人员严惩不贷。如此才能杀一儆百,达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我们要继续落实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关精神,让最严的制度长出最硬的“牙齿”;要深入底层、实业界,查找线索证据,让“护黑者”无路可走;要畅通投诉渠道,根据案件和群众举报,深挖线索,揪出隐藏在组织队伍中的吃里扒外者;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法制教育,不断净化队伍……如此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才能根治官员涉黑腐败顽疾。

不停歇压茬调度,持续推进线索清仓、积案清结、“伞网”清查和“两书”清理,常态化跟踪正在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伞网”问题……当前,各地聚焦“沙霸”“矿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及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持续高压发动凌厉攻势,正在日益压缩不法之徒的作恶空间。

天罗地网已经织就,谁为黑恶势力“站台”,谁就得“下台”!以此观之,让黑恶势力无“伞”可庇,不仅是百姓心声,也应是每个党员干部的长鸣警钟。

【相关链接】

党建评:斩断“吃拿卡要”的黑手

党建评:因私废公的病得治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