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警惕“饭圈文化”席卷“虚拟偶像”

箴言
2022年05月17日21: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个虚拟偶像团体成员的休眠,招致了一场狂热粉丝的群殴。

日前,虚拟偶像团体A-SOUL成员珈乐官宣休眠,在其粉丝圈掀起不小的波澜。因为无法接受官方宣称的珈乐“因身体及学业的原因”而进入“直播休眠”的理由,一些狂热粉丝以职场霸凌、薪资分配过低等问题为由,质问运营平台。

5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社局在对该事件调查核实后称,未发现克扣工资和强迫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至此,这场因虚拟偶像休眠引发的争议,终于回到了法律的框架内。

近年来,虚拟偶像开始进入流行文化,通过虚拟数字技术打造的二次元虚拟人,因完美的形象和人设,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洛天依、叶修、A-SOUL等等,相继出道,纷纷“破圈”,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完美偶像,商业价值也因此水涨船高。

然而,虚拟偶像虽然是技术的产物,但目前还是得靠人来驱动。粉丝把对虚拟偶像的喜爱,移情于背后“中之人”(虚拟偶像背后的人)身上,制造了虚拟和现实的混沌。而A-SOUL成员休眠事件,实际便是这种混沌引发的混乱。其中正义的含量值得玩味。

如何保障虚拟人的权益,确实是值得探讨的命题,但前提是理性地讨论,而不是要在舆论场争个高低。如果是为维护“中之人”的权益,那么现实中有成熟的法律规章可循。用人单位到底有没有侵犯劳动者权益,作为受现实法律保护的“中之人”,完全可以按照现实的法律途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这起事件,从有关方面的回应来看,所谓职场霸凌、薪资分配不公的指控,是凭空想象的。

每个人的热爱都值得尊重,无论他热爱的是真人偶像,还是虚拟偶像。但这并不是一些狂热粉丝不理性的借口。为虚拟偶像狂热,也不可脱离现实规则。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