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默识
2022年05月0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退役军人事务部系统组建4年之际,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全国各地共举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5万余场,累计提供岗位1275万个,帮助22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组织适应性培训52.6万人次、技能培训82.1万人次,高职定向扩招80万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这是党中央着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重大战略举措。经过4年不懈努力,从国家层面加强系统谋划,推进组织管理体系改革、健全保障体系和政策制度;到建成60多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形成了党领导下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再到制定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对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待抚恤等进行顶层设计……改革奋楫扬帆、勇立潮头,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新成就。

民有所盼,政有所应。从根本上讲,退役军人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赢得广泛赞誉,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解决好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看到,退役军人工作千头万绪,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退役军人的安置就业关系千家万户福祉,做好这项工作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要用心用情用力。4年来,提高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安置比例,做好面向退役士兵招录消防员工作,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实施滞留部队军休和伤病残人员三年移交计划,设立退役军人学院,实施退役军人教师培养计划……一项项政策举措的落地,不断厚植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提高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

“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退役军人工作必须始终聚焦的目标。“国家版”退役军人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推出,从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其他优待8个方面116项内容构建起社会优待体系框架;连续4年以10%的幅度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开展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工作,大大解决了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打造“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亮点品牌……正是在不懈努力中,汇聚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强大合力,让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氛围日趋浓厚。

4年砥砺奋进,书写下温暖人心的改革答卷,也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服务大局中坚定目标、在为民造福中砥砺担当、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干劲,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战线使命在肩、大有作为。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