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评论员观察)

周人杰
2022年05月09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还要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上付出艰苦努力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决心和信心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从横卧伶仃洋碧波之上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到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从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充电设施网络,到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国在重大科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枢纽、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储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同时,必须认识到,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还要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上付出艰苦努力。

  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其设施网络、设施质量、服务能力都直接关系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把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发挥好,要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激发起更多的内生增长动力。

  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动全社会力量,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一方面,要着眼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适当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导向,合理扩大使用范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另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通过实施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今年已安排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1万亿元。花好这笔钱必须严肃财经纪律,要注重效益,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综合账,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码发力,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提质增效。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领域、各地区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开展跟踪问效,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成效,引导好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决心和信心。落实落好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护航“六稳”“六保”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9日 05 版)

(责编:牛镛、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