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快评: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王平
2022年05月08日19: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坚战初见成效,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近期,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存在反弹风险。越是任务艰巨、情况复杂,越要头脑清醒、增强定力,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持“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必须认识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做法,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符合我国国情、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能够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要看到,“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而是第一时间统筹调配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力量,快速、精准切断传播链,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短期来看,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难免会让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但是不及时控制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只会更大。坚持“动态清零”,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效。

面对疫情反复冲击,有人心生“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想法,防控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有的国家干脆“躺平”放任病毒感染,导致感染和病亡人数高居不下。“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疫情防控工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实践反复证明,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思想行动再统一、防控要求再落实、能力水平再提升、疫情防线再加固,我们一定能取得同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