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这一骗术需要被揭穿和严厉打击

丁励
2022年04月2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我想看看你宝贝,再去充点钱,给我打个视频吧!”“再给我刷300的礼物,我就再告诉一个我手机号的数字”“聊天的时候要演戏,用洋葱和眼药水逼自己哭”…….如今,在一些主打“牵红线促姻缘”的交友类APP上,活跃着一些披着“找对象”的外衣、实则只为骗钱牟利的人。他们中有些人并非单兵作战,而是“公会”组织中的一员,接受组织培训,上缴部分收益。

日前人民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包括心田、聊呀、奔爱等在内的多个采用“付费聊天”模式的交友类APP上,名曰“公会”或“超级推广员”等组织,一面通过与APP分成,获得平台优先推送的优质流量;一面在网上广招“聊天员”,培训他们以一套套“连环”话术诱导求偶者充值付费。求偶一方,虽然在不断充值中让感情不断升温,却发现始终不能“奔现”见面,至此才恍然大悟。

的确,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快节奏让不少人因为少时间、缺机会而难结交朋友。交友类APP的出现,迎合了这样的需求,本该是好事。但是,越来越多“付费聊天”的交友APP也让骗子团伙嗅到了机会,视为“肥肉”。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骗的人群中,不乏老年人。人口规模日益扩大的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不断提高。相比于物质层面,在精神层面、感情层面的需求,较难被察觉,也更难被满足。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每个人,都有希望觅得知心人相守相伴的渴望和权利。从这个角度上说,子女的陪伴和关照,也无法替代伴侣。这样的需求,应当被尊重、被看到、被满足。这需要社会力量、市场力量、技术力量,以“帮他们解决问题”的初心,来填补这一空缺。

有法律专家指出,聊天员虚构事实,例如谎称刷多少礼物就能见面,让对方信以为真并付了钱,在公安机关立案抓人前没有退回去的,可能被定为诈骗。可见,此种行为已涉嫌违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政法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幕后组织者、出资人、策划者,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提供转账洗钱、技术平台、引流推广、人员招募、偷越国(边)境等服务的组织和人员,以及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公民个人信息、企业营业执照信息等关联违法犯罪。排查交友APP、各“公会”组织的诈骗乱象,网络监管部门和司法执法部门,务须尽快出击,扼住这一黑灰产业在网络空间恣意生长的态势,守护好人民的财产安全和情感需求。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