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流动的温暖筑成众志成城的抗疫防线

陈之琪
2022年04月15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上海某小区的一场暖心“接龙”引发网络关注。据报道,一位居民自发将消过毒的12罐可乐放在一楼大厅免费供人取用,“没想到大家就开始以物换物”,物资不减反增。辣酱、蔬菜、化妆品、小绿植……不到半天,大家主动贡献的各种生活物资就攒成了“小超市”,还有热心邻居给“小超市”定期消杀清理,不给防疫工作添麻烦。全民抗疫中,小小善举漾起真情涟漪、推动温情循环,邻里互助暖人心。

面对疫情阻隔,我们不妨多一些“阳光期待”。要看到,许多人心底都存着一份为他人考虑付出的美好用心,越来越多的暖心事实说明,人们有时只需一点唤醒与引领,就能让温情“隔空交互”、让内心“通风换气”。

必须坚信,疫情不会冷却人间真情,只是改变了大众熟悉的交流互动方式,这反而能令往日生活中相互的关怀照顾更显可亲可爱、值得珍惜。12罐可乐换出一个“小超市”,更换出了各个家庭中自得其乐的生活一角,为更多人带去从容与慰藉。当疫情来“敲门”,这种宝贵的从容源于心里踏实、慰藉来自生活温暖,只要温情流动不断,就是众志成城的一种呈现。

越是防疫吃紧,我们越要积极团结,越要将全民携手抗疫的信念深深扎根。如今从身边与网上能更多地看到,还有许多原本身份平凡的人挺身抗疫一线,成为一座座城市的“温情摆渡人”。他们之中,有自告奋勇当“楼长”的青年学生,为整楼居民协调大小事宜;有抗住风险、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把工作视为使命,将急需物资送到居民手里;还有承担着压力与无奈却无怨无悔的基层干部与一线护士,他们之间的电话录音也曾令无数网友直呼“破防”……正是“摆渡人”以积极心态和坚定行动,让疫情之下的人文关怀能够细水长流到社会每个角落,让人们看到一个充满温度与律动的社会值得信赖与期待。

在疫情的吃劲阶段,大众更要坚定抗疫信念、拒绝“躺平”心态。我们回应这些流动温暖的最好方式,就是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携手打赢抗疫硬仗。只要坚信、坚守,疫情总会过去。随时间推移,一些具体抗疫细节或许会被淡忘,但人们面对疫情考验而绝不放弃的心态和行动,在温暖真情中深受鼓舞、起而行之、相互付出的一件件“抗疫小事”,却一定会在时代发展下反而更显分明,成为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养分,增长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勇气和希望。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