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仲田
2022年04月2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万多元工资已结清”“便道已整修完并开放”“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体育项目选择”……打开人民网或“人民网+”客户端,在“领导留言板”里,群众把关心关切化为意见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后,获得回复办理。一问一答、一题一解、一来一往中,践行着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离不开桥梁纽带。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为中央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300万件群众意见建议获得回复办理。对不少地方领导干部来说,“上留言板了解群众意见”已成为一种习惯。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一方面,各项事业越是快速发展,群众利益诉求越是多元多样,就越应该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另一方面,互联网成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也应拓宽治国理政的网络渠道。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诸多网络平台,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倾听民心、了解民意,激荡党心民意,才能更好搭建起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

每一条留言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句关切都反映群众心声,每一个问题都折射急难愁盼。纵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300万件回复办理,其中城建领域达91万件,三农、教育、环保、就业、治安等方面回复也都超过10万件。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民生问题反映得多、反馈得也多;更说明,回复办理好民生问题,不仅是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也是真真切切的民主沟通。对此,群众也不吝赞美,送上“圆满解决”“感谢”“暖心”等点赞、好评。实践证明,用好“领导留言板”,办好群众关心事,就是把“老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紧密相连,实现办事办到心坎上、治理提升幸福感的共赢。

共情才能共赢,担当才出实干。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虽然是连着网线、隔着屏幕、相距千万里,但是对待群众的态度不能远、感情不能淡、责任心不能变。当看到“该问题请咨询市政府有关部门”这样的回复时,“领导留言板”的工作人员选择了“退回回复”。这反映了一种态度,那就是对待群众的事,不能有丝毫敷衍塞责,更不能推诿扯皮,否则只能被“退回”。可见,走好群众路线,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人们心里都有一杆秤、一把尺,是不是真诚与群众沟通、是不是真心为群众担当、是不是真挚帮群众纾困,网络不仅不会掩饰,反而更加放大、澄清。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无论网上网下都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尽到为民服务的责任,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只有带着感情在网上听民声,方能真正化作行动在网下解民忧。

当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与人民日报客户端一起,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再次成为网友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也再次彰显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时代意义。群众上网、用网,干部学网、懂网,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就能以务实之举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领导留言板”受权征集

人民日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搭建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新华社发文:“领导留言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新闻联播:“领导留言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光明日报:“领导留言板”300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微视频:一块留言板 一座连心桥

人民网《人民建议》长期征集各界意见建议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