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快制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人民论坛)

仲  音
2022年04月19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快核酸筛查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加快床位周转速度……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区、各部门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以决战冲锋的执行力,着力抢时间、提效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作用。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只有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才能推动疫情传播尽快出现拐点,让社会面疫情尽快实现清零。

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上海本轮疫情流行的毒株主要是奥密克戎BA.2,传播速度非常快。研究显示,相比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要快77%,而BA.2毒株,传播速度又比BA.1快66%。如果没有任何干预措施,一个奥密克戎感染者会传染9.5个人。再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特别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同样有传染性。从科学的角度而言,给奥密克戎变异株留下一点可乘之机,就会迅速感染一大片。只有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强化风险管控,通过筛查找出传染源,及时转运隔离,才能避免造成大范围的传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敬佑每一个生命。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全人群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易感人群。同时,从致病性角度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绝不是“大号流感”,其危害性决不能低估。那些“躺平”的国家和地区,老年人和其他脆弱人群的病死率都比预想的要高很多。如过敏性哮喘的新生儿,或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一旦叠加病毒感染就有导致重症的危险。根据上海市卫健委的通报,截至4月17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有16例;4月17日,新增死亡病例3例,均为高龄,同时合并严重基础疾病,均未接种新冠疫苗。这也充分说明,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及早发现疫情、快速处置疫情、严格落实防控举措,才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以快制快,既考验执行效率,也考验协同效率。比如,在感染者收治上,阳性感染者和密接者转运不及时,疫情就会持续在社区传播,防控局面就会始终被动,必须坚决克服拖延思想和畏难情绪,迅速统筹调集资源力量,坚决果断推进“四应四尽”,让感染者得到收治,密接人员隔离到位;在方舱医院收治与管理上,由于上海市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处于高位,部分感染者无法及时收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有必要进一步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加强资源统筹,各区深挖潜力,畅通出院流程,尽早实现出院人数大于入院人数的正向循环;在民生保障上,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民生保障就越要细致,必须带着深厚感情安排好群众生活,多关心群众的困难,切实保障好就医用药、食品供应,畅通应急救助电话和就医“绿色通道”,决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顾此失彼。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到快而有序、高效协同,方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快速,是动态清零的精髓之一。发现早、处置快,就能够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尽早让社会生产生活回到正轨。山东省3月29日宣布自2月底以来的这波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深圳市从按下“慢行键”,实施科学精准的抗疫策略,到4月8日起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课;吉林省4月14日宣布各市州实现社会面清零,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以快制快,让我们做到了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发扬拼搏精神,保持战斗状态,勠力同心、以快制快,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9日 04 版)

相关阅读: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坚持就是胜利

  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今日谈)

  “动态清零”是我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人民论坛)

  齐心协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人民论坛)

 

(责编:袁勃、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